边缘行星2nd

Dlackdcde

同人文仓库,有时也会放整理资料。一般向·腐向创作主。
特摄·円谷作品/奥特曼系列 (7J、炎镜)
地方Hero·Dharuriser (No.1xNo.2)

※LOF内图文请勿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或加工

【微博】http://weibo.com/dgk4
【LJJ】http://www.jjwxc.net/oneauthor.php?authorid=945894

© 边缘行星2nd
Powered by LOFTER

边缘人(赛文×杰克)第二十四章

第二十四章 启发

 

杰克在房间里来回踱步。从他收到那封匿名信息到现在,已经过去了整整五天。将贝利亚处得到的资料导入计算机后,杰克发现自己的想法过于乐观了。事实上,大多数被目击到的事件没在科技局的数据库中留下任何记录。他只能从剩余的十几起中寻找变量,试图以此建立模型,但结果并不理想。

归根结底还是数据太少了,确切地说是缺乏好的样本数据。杰克苦恼地思索着,如何才能扩大样本范围。目前他可以使用的资源有限,不可能全天候占用科技局的服务器进行查询。而且他怀疑,真正相关的数据可能要求检索者提供更高的权限。

杰克的手在控制面板上滑动,调出第一例目击报告,重新读着,希望能有什么新发现。这起事件发生在一万三千年前,却是所有记录中距离光之国最近的一个。要论当年发生过的大事,自然要属一百年一届的盛会——在光之国举办的宇宙和平与繁荣联合会。杰克很好奇,贝利亚是怎么会注意到这则不起眼的报告的?可接下来他立刻想到了,光之国遭到怪兽军团的袭击、以及科技局侦察到等离子火花塔遭到入侵也是在同一时期。

在杰克看来,这三件事中必然有一件——也许不止一件,包含了导致光体出现的因素。譬如,入侵者的本体会不会就是光体?当时率领宇宙警备队击退怪兽的正是贝利亚,身处外太空的他是否察觉到了什么,因而追查至今?但这又有些说不通。如果贝利亚正在寻找的就是当年的入侵者,为什么不把真相告诉父亲,让科技局协助调查?为何要保持沉默,任凭两个机构关系恶化?杰克猜想,多半是因为科技局的数据库中没有目击地点周边的异常记录。以父亲一贯的作风,在这种重大问题上,如果没有确凿的证据,他是绝对不会相信任何人的一面之辞的。但杰克知道,这并非唯一的可能。另一种解释更简单:贝利亚之所以坚持单独调查,是因为他想隐瞒什么。

桌子上的闹钟突然响了起来,杰克这才想起今天下午安排了行程。他摇摇头,试图将刚才的想法抛到脑后。说到底,那些只不过是自己的凭空推测,现在下定论还为时过早。不过有一点倒是可以确定:杰克越是接近光体,他离真相也就越近。

 

十分钟之后,杰克出现在光之国北部的一栋教学楼。距离上课还有几分钟,陆陆续续有人从走廊的另一端赶来。杰克深吸一口气,跟随人流走进一间阶梯教室,在后排一个不显眼的位置坐了下来。过了一会儿,四周的光线暗淡下来,一名女性走到讲台前。她朝听众点点头,伸手点亮教室前方的大屏幕。

“请把讲义翻到第二十三页,今天的主题是婴幼儿心理发展。”

她说完这句话,在场的人纷纷摆弄起各自面前的电子屏,上面的图像唰唰地向后滑动着。杰克在上课前就完成了这一动作,便没动,只用一只手托着腮看着前方。视野意外地宽阔。在学校的时候,他从没从这个角度看过教室的景象。

这就是杰克所做的准备工作之一。

严格来说,这片地区连同区域内的建筑是科学技术局的不动产,原先为储备学院所用。但近年学生数量锐减,房屋利用率大不如前,科技局便把部分闲置的教学楼租给银十字。后者时不时地会在这里举办公益讲座,光之国的住民皆可自由报名。

来上第一节课的时候,杰克发现前来听讲的几乎都是年轻夫妇,唯独自己是孑然一身,不禁感到有些尴尬。好在这些人大多是普通民众,不认得杰克,至今也没有人因为好奇打扰他。

大约一个半小时后,主讲人朝观众席点点头,随后走下讲台,宣告今天的讲座告一段落。随着周围的灯光逐渐点亮,听众们从昏昏欲睡的状态中清醒过来,打着哈欠走向出口。杰克坐在原位,手在个人面板上来回滑动着,想趁着记忆仍旧新鲜,把今天的笔记整理一通。

五分钟后,教室里的人差不多都离开了,一个的身影却突然在杰克身边坐下。

“可以占用你一点时间吗?”

杰克转过头,看见一张典型的红族女性脸。

“我是今天的助教。”来者愉快地自我介绍,好像并不在意杰克是否在听,“我注意你有一段时间了。你知道吗?这间教室里只有你是独自来听讲的。”

“是吗?”杰克故意露出惊讶的神色。

对方点点头。“我觉得这是个难得的机会,所以想和你谈一谈。我正在做一个课题,是关于单身家庭对儿童心理健康的影响……”

“你误会了,”杰克急忙否认,“我不是……”

“不是单亲爸爸?”

“不是。”

“也不是快要成为父亲了?”

“不是。”

对方大惊失色:“那你为什么来听这个讲座?”

“因为工作的原因,我可能需要长期接触……某个儿童。”杰克解释道,“所以想先来了解一下理论知识。”他说的是实话。虽然杰克不直接参与到“ZERO”的抚养过程中,但相关的知识储备是必要的。如果不明白银十字在做什么,他要怎么判断对方的做法是否合规呢?

“我头一次听到这么奇怪的理由。”助教怀疑地看着杰克,“你要么是和人打赌赌输了,要么是个科学工作者,我猜是后者。科技局?”

“……是。”

对方咯咯地笑了起来:“我就知道。虽然你不是我要找的人,不过,如果你的同事里有符合要求的人,可以介绍给我认识吗?这是我的名片。”她递给杰克一枚闪闪发光的小卡片,后者一接触到杰克的手便消失了。与此同时,助教的资料出现在杰克个人面板的屏幕上。

“我会留心的。”杰克扫了一眼画面中的内容,脸上的表情突然停住了,“恕我冒昧,你是赛文的……”

“你认识我弟弟?”对方喜出望外。

“因为工作的关系……合作过几次。”杰克心虚地说。

“他这个人总是叫人不省心,一定没少给你添麻烦。”

“哪里的话。他是个相当可靠的人。”绝大多数时候。

“听你这样说我就放心了。”对面的女性笑了笑,“我弟弟很早就搬出去住了,几乎不怎么回家,有时连续好几年都没有一点消息。你们看起来差不多大,如果同龄人能互相照应就好了。”

杰克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只好点点头。

“不过,按照你的年纪——你没照顾过小孩吧?”对方突然说,“我是说那种真正的照顾——从早到晚,长时间陪伴在孩子身边的那种。”

“不……我没有这样的经验。”

”我提供一个建议,算是个人的经验之谈。”有一秒,她露出得意的笑容,“我们这些讲座虽然提供了指导意见,可实际情况往往复杂得多。幼儿不会遵守成人的逻辑,他们有一套自己的行事准则。和研究自然科学不一样,在分析儿童心理学的时候,更多情况下必须因人而异。沟通是了解他们唯一的途径——只有好好沟通,找到那些影响幼儿行为的因素,才能更好地引导他们成长。“说到这里她顿了顿,“这个道理说起来容易,做起来却没那么简单。有一些小鬼,你是很难搞清楚他们在想什么的。即使长大后也一样。”

“谢谢你的建议。”杰克说。

“我才应该谢谢你。”对方忽然站了起来,“占用了你这么长时间,谈话该结束了。再说下去你一定会厌烦的。”

“我不是这个意思……”

“没事没事,这一点自知之明我还是有的。只要你记得我们的约定就行。”她轻快地摆摆手,“如果遇到合适的样本,一定要让我知道哦。还有,遇到我弟弟,代我向他问声好。”

“好……好的。”

眼看助教消失在视线中,教室里终于只剩下杰克一人。他吁了一口气,却发现思绪中充斥着刚才的谈话,哪里还有什么心思整理笔记。他只好收起个人面板,起身离开教室,一边飞行一边思考着。

是他太天真了吗?光体的事也是,ZERO计划也是。事情的发展总是偏离最初的设想,一般的规则不再适用。但要说完全没有规律可循,又未免太绝对了。有一些事实是客观存在的,比如今天的讲座中曾经提到,婴儿总是遵从本能行动——但那是任何人都知道的最基本的道理,不足以作为参考。

真的不足以参考吗?杰克突然想起美洛斯曾说过,光体是有生命的。如果真的是这样,就不难得出以下的结论:光体总是伴随事件发生,不是因为光体和事件之间有什么联系,而是因为光体出于本能在追逐这些事件,是纯粹的主观行为。于是新的问题随之而来:光体的目的是什么?杰克一时间想不出答案。但不可否认的是,这种可能性为他打开了一条新思路:比起一味地寻找二者之间的规律,也许他该将关注点放在事件上。

要论对事件的敏感性,全宇宙没有谁比得上宇宙警备队。但并非每一起事件都会吸引光体,何况杰克有自己的工作,没那么多精力逐一关注。根据贝利亚给的资料,光体出现的时间没有特定的规律,有时不过短短几分钟,有时却可长达数日。因此当务之急需要考虑的,是如何在下一次光体出现时,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事发现场。哪怕找到光体的尾迹都是一种突破——新检测到的数据可以扩大样本,为日后的建模奠定基础。

这无疑是个挑战:如果光体出现在遥远的星系之外,传统的飞行或是超音速飞船都太慢了。利用虫洞进行远距离空间移动虽然也是一种选择,但其过程消耗的能量太大,再加上对操作水平要求较高,以往只在科研项目或军事行动中少量运用。

前面就是科技局本部大楼。杰克放慢飞行速度,不知不觉叹了口气。要做的准备工作如此之多,下一次见到赛文之前,也许他都没有工夫思念对方了。



tbc.

评论(2)
热度(1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